公告

[公告]
2014/01/17
由於已經是faculty的關係,不太有足夠時間寫部落格。因此更新的速度會相當緩慢。再加上近幾年來SAS GLOBAL FORUM沒有出現讓我覺得驚艷的技術文件,所以能分享的文章相對也減少許多。若有人推薦值得分享的SAS技術文件,請利用『問題討論區』告知。

2013/07/19
臉書留言板的功能因為有不明原因故障,因此特此移除。而intensedebate的留言板因管理不易,也一併移除。目前已經開啟內建的 G+ 留言系統,所以請有需要留言的朋友,可直接至『問題討論區』裡面留言。


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Updates to SAS® Power and Sample Size Software in SAS/STAT® 9.2

Link: http://www2.sas.com/proceedings/forum2008/368-2008.pdf

PROC POWER程序從SAS 9.1版發表出來後,讓許多power和樣本計算的過程不需要靠使用者自行寫程式才能完成。但一開始的功能並不完備,不過在SAS 9.2版釋出後,PROC POWER 內建的功能就逐漸被補齊了。Wayne Watson 於 SAS Global Forum 2008 發表了一份技術文件,整理了 SAS 9.2版的 PROC POWER 一些新增的功能。


(1) LOGISTIC REGRESSION
羅吉斯迴歸的 power analysis 在此已經可以進行了。使用前要先寫 logistic 告知 SAS 要跑這種模型的 power analysis,並把要檢定的預測變數、勝算比以及反應變數 Y=1 的機率都寫上去,重點是要把檢定的預測變數的分配設定好(藍色部分)。
proc power;
    logistic
        alpha = 0.05
        vardist(’Duration’) = normal(4, 1.5)
        testpredictor = ’Duration’
        testoddsratio = 1.7
        responseprob = 0.65
        ntotal = 50 60 70
        power = . ;
run;


(2) CONFIDENCE INTERVAL FOR ONE PROPORTION
二項變數的信賴區間也可以算了,但這結果其實跟用 PROC FREQ 算出來的結果是一樣的,所以如果你已經會用 PROC FREQ 來算二項變數的信賴區間的話,就不用多學這一段了。
proc power;
    onesamplefreq ci = Wilson
        alpha = 0.05
        proportion = 0.3
        halfwidth = 0.1
        ntotal = 70
        probwidth = .;
run;


(3) EQUIVALENCE TESTS FOR ONE PROPORTION
假設檢定中的比例檢定的 power analysis 也可以做了。重點就是要把紅色那段程式碼寫上去,其餘的參數設定跟以往都差不多。
proc power;
    onesamplefreq test = equiv_exact
        alpha = 0.05
        proportion = 0.35
        lower = 0.2
        upper = 0.4
        ntotal = 500
        power = .;
run;


(4) WILCOXON MANN-WHITNEY TEST FOR TWO INDEPENDENT GROUPS
無母數 Wilcoxon Mann-Whitney 檢定的 power analysis 可以用 twosamplewilcoxon 呼叫出。比較麻煩的是類別變數的分配要自己將每一層的 coding 和機率值打上去(藍色部分),注意後面機率值的總和要等於一。
proc power;
    twosamplewilcoxon
        alpha = 0.05
        vardist(’lidocaine’) =ordinal( (-3 -2 -1 0 1 2 3): (.01 .04 .20 .50 .20 .04 .01) )
        vardist(’mironel plus lidocaine’) =ordinal( (-3 -2 -1 0 1 2 3): (.01 .03 .15 .35 .30 .10 .06) )
        variables = ’lidocaine’ | ’mironel plus lidocaine’
        sides = u
        ntotal = .
        power = 0.85;
run;


最後原文有介紹一個SAS專門拿來做 Power analysis 的副產品Power and Sample Size 3.1,簡稱 PSS。不過這個軟體並沒有附在 SAS/STAT 裡面,需要另外安裝。我自己的 SAS 9.2 光碟片裡面好像也沒有這個附加軟體,研判應該是需要另外付費才有。我想應該也不會有很多人有 PSS,所以在此略過不提。把 PROC POWER 熟用應該就可以應付大部分的 Power analysis 以及相關繪圖。

CONTACT INFORMATION
Wayne Watson
Building S, Room 3040
SAS Institute, Inc.
SAS Campus Drive
Cary, NC 27513
Work Phone: 919-531-6770
E-mail: wayne.watson@sas.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要問問題的人請在文章下方的intensedebate欄位留言,請勿使用blogger預設的意見表單。今後用blogger意見表單留言的人我就不回應了。

CODE { display: block; /* fixes a strange ie margin bug */ font-family: Courier New; font-size: 8pt; overflow:auto; background: #f0f0f0 url(http://klcintw.images.googlepages.com/Code_BG.gif) left top repeat-y; border: 1px solid #ccc; padding: 10px 10px 10px 21px; max-height:200px; height:200px; // for IE6 line-height: 1.2em; }